博客文章

認明註冊藥房標誌

對於近日報導有關藥行使用醫療券兌換現金一事,本商會現作出以下回應:

渉事藥行及疑似藥房並非本會會員,不屬本會旗下註冊藥房,該涉事店舖的行為與本會無關。根據衛生署指引,醫療券暫時未能於藥房使用,亦不可兌換現金,因此市民使用醫療券兌換現金屬違法行為。
本會呼籲長者使用醫療券時最好有家人陪伴,以免被騙或陷入違法行為!

【實用小知識】
💡本會屬下「藥房」為正式法例名稱,而法例規定:每間「Rx」標誌藥房必須設有註冊藥劑師,在監督下可售賣包括處方藥及非處方藥物。而藥坊/藥妝均沒有註冊藥劑師,亦不能售賣受管制藥物。

💡病人於公立醫院診症及取藥,有權向醫生要求較有效、較少副作用、或較方便服用的「自費藥物」。本會亦多番向政府爭取將「自費藥物」納入醫療券資助範圍。

【香港市民用藥欠缺藥劑師把關】
一般用於舒緩病症的藥品可在沒有藥劑師駐守的店舖銷售,這樣的做法卻跟其他先進國家的制度很不同。外地醫生一般在診症後,會提供藥單予病人到藥房配藥,而藥劑師可為病人於服藥前作最後把關。如果所有藥品都需要藥劑師監管,就能減少市民胡亂用藥的機會。

【致力建議將藥劑師服務納入醫療券計劃】
現時醫療券使用範圍並沒有包括藥劑師服務,但普遍長者未必清楚藥物副作用,或不了解正確服用方法,而導致重覆服用,甚至自行停藥。若透過註冊藥劑師服務,能更有效醫治病患。為了確保醫療券真確用於長者病人身上,並遏止濫用情況,本會多番建議政府將藥物檢查納入醫療券資助範圍,期盼能備受重視且盡快實施。